外国语学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2-07-12      阅读次数: 1417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险情,我军先后投入30余万兵力参加抗洪抢险。抗洪部队打出的一面面旗帜,高扬在江堤上,军人在滔天恶浪中挺身上前,用宽厚的身躯堵住决口,筑起绵延千里的血肉长城!”这是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祁超同学正在给自己的家乡——射阳县的留守儿童们讲述每面共和国旗帜背后的故事。

祁超是牵手未来星志愿服务团的学生负责人,从73日开始,他带领牵手未来星志愿服务团在射阳县红十字会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为射阳留守儿童们开设“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文明体验课,引导孩子们参与“交通安全奇遇记”活动,在互动中了解交通出行的安全隐患,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在志愿者讲解了光学转盘科技小实验的运作原理,带领他们观看中国优秀航天电影《飞天》之后,孩子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被激发,纷纷表示长大后也要做个科学家,也要发扬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通过示范传统彩灯制作过程,手把手带着孩子们动手制作彩灯,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天我认识了国旗、党旗、军旗、队旗、团旗,也更加认识了我的家乡,今天的课我觉得非常有趣,哥哥姐姐们课上得真棒。”,“晚上跟孩子视频聊天的时候听着孩子讲述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互动的场景,满脸的喜悦和幸福感,我特别感动,感谢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代替我们家长陪伴孩子,使他们成长路上多了这么多好朋友好伙伴。”牵手未来星志愿服务团开班不久就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据悉,今年暑假,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精神,组织动员学生在自己家乡组建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射阳县牵手未来星志愿服务团就是其中之一,该团队七月初开展为期10天的“七彩假期”公益活动,近20多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该团队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家乡认同感教育、文化传承教育、安全防护教育、艺术素养培训、文明素养展示、学习方法研讨等主题开展多个专场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切实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感悟和提升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为将来走上社会,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文/祁超、刘宇宁、图/丁子澄,审核/王志贤)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