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本学期首次研讨会线上举行
2022-03-27      阅读次数: 1400

325日下午,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新学期首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倾听建议,接受指导;找准方向,砥砺前行”为主要目的,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线上研讨活动。会议由研究所所长黄启发主持,副院长王毅参加会议。

黄启发教授首先就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说明,随后详细解读了2022年研究所重点研究的主题、方向及目标任务。黄教授重点分析了4个研究重点,即:基于疫情防控背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化研究,外语教学生态系统:失衡与修复,双减”政策对未来外语教育的影响,关于当代外语教育的辩证认知等。结合近年来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黄教授希望研究所成员随时了解外语教学的大背景,关注外语教学生态的变化,并随时采取措施化“被动应变”为“主动求变”,把握相关研究的主动权。黄教授还就教育教学方向课题研究的三种基本类型和课题实施的一般路径做了详细介绍。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阶段,老师们先后对研究方向的选定、课题申报的程序、研究论文的撰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在不少教学研究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共识。随后,王毅副院长做了发言,他希望各位老师要有思想深度和理论高度,脚踏实地,把外语教育研究与毕业论文指导、高层次课题申报、外语教学改革等相结合,让外语教学研究多点布局,使教师与学生的研究得到同步发展。黄教授最后总结指出,增强科研敏感度是教师获得研究的灵感,老师们应善于发现问题,把问题提升为课题,以此为起点做研究、写论文,成果就会积少成多,课题申报就有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决心今后要努力钻研,团结协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沈铭婕;审核:李世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