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教学主题成长沙龙《感受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与职业成长》成功举行
2021-12-20      阅读次数: 1242

1219日下午,《认知与学习》课程教学组主办,外国语学院关工委、英语系、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会特邀协办的《感受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与职业成长》教学主题成长沙龙成功举行。英语系93级校友、现常州市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级部主任陈瑛老师,96级校友、现常州市花园中学学生发展处主任凌富艳老师,以及校教学巡视指导组专家、外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爱导师团特聘导师鲁吉教授、教育学院心理系赵伟博士、英语系主任杨国萍博士参加沙龙。英语(师范)专业2019级吴香希同学主持活动。

此次沙龙共分为成长心路、校友访谈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陈瑛校友简要回顾了自身从学生到教师,从高中到小学的调整与适应历程,强调了教师要坚持跟着学生、教材和理念走,融入学生,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学生活力。陈瑛主任的微教学示范课从热身导入到单词教学方法,到任务分解,遵循“先整体感知再各个击破”原则,突出强调了先后知识的铺垫、能力的迁移,将文本结合生活,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注重小组合作,注重语言转化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将育人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个好人。凌富艳校友以“多彩的奋斗成长路最艳丽”为题,以“感激、奋发向上、成长、努力与希望”四个关键词解读了她的职场成长故事,分享自己的感悟,认为教师应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注重个人学习能力培养,注重促进英语教研组教师团队的成长。她的微课展示强调分层教学,注重引导与合作、讨论,强调课程德育、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突出引领中学生价值观的升华。

校友访谈环节中,同学们认真就自己在学习与职业认知中的困惑向校友们踊跃提问。两位校友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让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大家从两位校友的分享中能感受到中小学英语教师们兢兢业业的态度,对教育事业不断努力,持续精进,时刻自我提升的良好状态。

校教学巡视指导组专家鲁吉教授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认为《认知与学习》课程与教学主题沙龙结合,借力校友资源,活动形式好,针对性强,对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两位校友的成长历程突出反映了她们实践中增长才干、善于反思,追求卓越和深厚教育情怀的优秀品质。鲁吉教授还对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全体学生能够在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主动地学习、有主见地学习的同时,根据自己兴趣爱好个性化的发展能力。《认知与学习》课程组任课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赵伟博士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解读了认知与学习的知识体系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建议同学们要学会架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多阅读经典书籍。

成长沙龙结束前,英语系主任杨国萍博士对沙龙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同时对两位优秀校友、《认知与学习》课程组,特别是王亚萍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英语系的每一位校友都是最真诚、最可爱的人,是永远值得英语系不断发掘的宝藏。期待广大英语系校友能够充分利用自身所长积极支持并融入参与到师范专业建设中来,不断引领学弟学妹们向前走。同时,他还勉励英语系的在校生要向校友们学习,“抬头找优秀、低头找差距”,砥砺前行。

据悉,《认知与学习》课程组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一批校友参与沙龙,今年是第三次。95级毛利清、97级翟秀娟、04级陆源、94级徐林泉、05级张艳华、06级杭燕楠等优秀校友都曾先后应邀回到母校做客过教学成长沙龙。(图/文 杨国萍 吴香希;审核:李世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