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州市翻译协会年会暨翻译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12-20      阅读次数: 1631

1117日下午,2021年常州市翻译协会年会暨翻译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协会会长、江苏理工学院王维倩教授,协会名誉会长、常州工学院戎林海教授,及协会副会长、理事、会员等30余人出席了年会及论坛活动。翻译学术论坛采用现场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邀请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常州大学陈颖教授和常州工学院戎林海教授做学术报告。协会成员、常州市部分高校教师等6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第一阶段举行常州市翻译协会年会,由协会副会长、常州工学院李静教授主持。会长王维倩做《2021年常州市翻译协会工作报告》,并提出协会2022年工作设想与新举措。协会秘书长、江苏理工学院王毅副教授汇报了2021年度翻译协会的运行情况,并主持审议2021年翻译协会入会会员资格等事项。王维倩总结各会员单位在本年度取得的成就,并给予表彰与肯定,希望下一年度成绩更辉煌。

第二阶段举行翻译学术论坛,由王维倩教授主持。刘成富教授做《翻译学科建设的三个建议》报告,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三个方面畅谈了对翻译学科建设的思考,提出了要正确面对机器翻译挑战、树立“翻译+”意识等精辟观点。陈颖教授做《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学科建设及思考》报告,详细介绍了常州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及建设情况,分享了硕士点建设的经验与建议。戎林海教授做《学无止境、译无止境——翻译漫谈》的报告,从“我的翻译实践”“翻译的标准”“什么是翻译”“翻译的难处”“我的一点体会”等方面,以大量生动的翻译案例,畅谈了对翻译的见解和感悟。报告结束后,与会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三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本次年会和论坛活动由常州市翻译协会主办,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常州百涛实业有限公司、常州国际翻译广告有限公司、江苏蜀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供稿:王毅;审核:李世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