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所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2021-12-13      阅读次数: 1341

1213日上午,外国文学研究所在外语楼210会议室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配合学院举行的“海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外国文学专题”进行。讲座之后进行了研讨活动。

研究所成员集中聆听了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Kristin Stasiowski博士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的题为《薄伽丘的<十日谈>与文艺复兴时期文学》(Boccaccio’s Decameron and the Renaissance Literature)的线上学术讲座。Kristin博士从作家作品背景谈起,指出《十日谈》的故事原型大部分来自口头相传的民间故事,薄伽丘将其加工并统一到意大利的社会文化背景中。故事背景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瘟疫流行时期,面对肆虐的瘟疫、丧失的生命、断裂的社会纽带等严重的社会危机,《十日谈》展示了人们如何学会爱、如何成为更好的公民、如何重建新的社会。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这部小说带给人们诸多启示意义。Kristin博士重点解读了文本的结构以及内容。小说的故事讲述通过多重视角层层镶嵌呈现出套式结构,小说中的人文主义思想对欧洲文艺复兴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Kristin博士还从文本细读的层面,重点阐释了薄伽丘的《十日谈》与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之间的联系。《十日谈》摒弃了教会教义的束缚,让读者意识到生命和现世幸福的重要性,倡导了人本主义思想。在全球化的今天,人文主义思想作为主张以人文本,尊重人的价值和权利的思想,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依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讲座结束后,研究所成员与Kristin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王维倩教授、霍舒缓老师、金涛老师(通过远程在线方式)等先后提问发言,从不同角度与Kristin博士进行探讨。最后,研究所所长李顺春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撰稿:霍舒缓;审核:李世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