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云端入学教育
2021-09-15      阅读次数: 1015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践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秉承“学地道外国语,做真正中国人”院训,遵循“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系统性开展入学教育。今年,学院灵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精心谋划,细致安排,积极开展云端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于911日、12日两天集中展开,采用学校、院系、班级三个层面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将入学教育作为爱国爱校爱院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开阔文化视野,陶冶性格情操;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完成角色转变,拓展素质,全面发展,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912日上午,学院组织新生线上观看校党委书记朱林生“新生第一课”,使新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与鼓励。21英语1S班新生徐慧琳表示,“观看了朱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深刻感受到了青年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我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重任”。

911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讲”,对新生进行校史院情教育。院长张鑫、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志贤、副院长王毅参加了会议,王毅副院长主持会议。会上,院长张鑫通过“温厚的学院”“强大的师资”“多彩的校园”“专业的指引”“学长的共勉”等五个方面对学院进行全面介绍,并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副院长王毅进行新学期教学开课动员,希望新生要多思考,多观察、多考虑,巩固专业思想,尽快调整状态迎接大学学习。

两天的集中教育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生涯规划教育、校史院情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专业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

在新生疫情防控教育会上,学工办主任占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新生居家健康打卡、返校申请及条件审核、入学报到流程、返校后疫情防控管理进行了说明。

在线上教学培训会上,教务办耿晨熙围绕新生新学期开课教学平台使用注意事项(远程接入、泛雅数字化学习中心平台、畅想谷电子教材集成入口使用)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专业教育中,各系部主任围绕专业概况、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向、专业特色、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部分系部还专门邀请了专业带头人、骨干专业课教师和优秀校友参与讲解。

在主题班会中,各班班主任进行开学动员,主要强调新学期线上教学上课纪律和出勤,对教学安排、疫情防控、返校工作等进行说明,选举产生临时班委。

新学期新面貌,此次新生云端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了解新环境,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图/文:黄玉婷;编辑/占成,审核/王志贤)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