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苏南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专业发展论坛
2021-07-11      阅读次数: 1278


校党委书记朱林生为中心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晓堂颁发聘书

主席台领导及嘉宾为中心校外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7月10上午,江苏理工学院苏南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南报告厅举行。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校党委书记朱林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贝绍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理工学院特聘教授钱希洁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在常部分高校、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专家学者、苏锡常部分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代表,及我校英语师范专业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成立大会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鑫主持。

朱林生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他指出,作为理工院校,师范依然是我校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学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把中心建设好,共同为师范生的培养助力。贝绍轶宣读了“苏南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文件,王华刚、朱林生、贝绍轶、程晓堂共同为中心揭牌。主席台领导及嘉宾为中心学术顾问和校外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程晓堂表示,高校的英语教育者要下沉到中小学中去研究,希望为中心工作开展出一份力。王华刚代表常州市教育局向大会和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学校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把中心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教师发展平台,把职前教师教育与在职教师发展连成一体,通过教师高水平提升促进学生高质量成长。

专业发展论坛由钱希洁主持,论坛邀请了程晓堂作题为《英语教师亟需提升的专业素养》的主旨报告,他从英语教师提高专业素养的必要性、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利益相关者、教师专业素养的内涵、英语教师需要提升的专业素养四个方面,辅之以大量生动案例进行了深入阐述。我校省一流专业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王维倩教授历史沿革与专业定位、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与团队成果、未来愿景与合作设想四个维度对英语师范专业做了详细介绍。校外特聘研究员代表、苏锡常部分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代表依次交流发言。常州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宋德龙认为中心的成立联结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两端、人才供给与中小学需求两端。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伊娜认为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英语师范教育迈出了大而坚实的步伐。无锡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无锡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无锡市教育学会中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包丰提出教师的发展需要两大要素,即名师引领和同行激励。无锡师范附属小学特级教师蒋必诚提出中小学一线英语教师需要确立“儿童立场”,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执行校长李亚男从目标、标准、原则、手段等角度阐述英语教师职前职后的关键联结点在于高校师范教育。全国优秀教师、苏州市朝前路实验学校副校长、优秀校友徐林泉期待母校英语专业夯实基础,关注实践,对接中小学,共谋发展。外国语学院常委书记贾仕林研究员最后为本次论坛做总结。他期待中心发挥功能,为苏南基础英语教师师资的发展贡献出江理工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作为苏南地区首家此类机构,未来,中心将借助国内著名师范类高校的英语教育专家以及苏南地区丰富的英语教育专家资源,为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为我校英语师范专业建设拓宽路径,以促进职前职后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提高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生通讯社 赵菀榕、钱晨露;文/解薇、李世存;审核/贾仕林;编辑/杨少情)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