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2021-05-07      阅读次数: 1244

4月30日,德语系在外语楼208办公室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活动由德语系系主任闵志荣老师主持。

吴华英老师结合课程《德语文学选读》,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的起源和发展,阐释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内涵,并从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理念出发,倡议在课程思政改革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学校应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法。

周锐老师结合课程《德语语言学》,以“四个自信”开篇,探讨了课程思政与语言教学的融合路径,强调文化自信即母语自信的重要性。他对比不同教材中构建的德语形象和汉语形象,通过具体实例,倡议中国师生应“祛魅德语,重识汉语”。他强调在《德语语言学》教学中,将课程思政蕴含在语言教学的过程,将爱国情怀、母语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植根于学生的思想中,他形象地总结为“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收益匪浅。窗外暮春莺啼,窗内学术争鸣。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参会老师们意犹未尽。(供稿/德语系;审核:李世存编辑/杨少情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