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维倩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2021-05-07      阅读次数: 1617

4月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2021年4月份的一般项目结项情况。我院王维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科马克•麦卡锡小说的科学人文主义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16BWW041)以良好等次结项。

科学与人文之间的矛盾关系是现代科学进程中的一个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在当代科技不断发展背景下学界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美国当代作家科马克•麦卡锡是人文主义者,更是科学人文主义者。其作品提倡道德和精神价值及多元文化观,亦重视科学与人文之关系。王维倩教授的课题对麦卡锡10部小说进行了系统研究,深入探究了其中的科学人文主义思想。研究认为,科学既是麦卡锡小说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其小说的重要主题之一。麦卡锡在其小说中关注自然、人性、死亡与战争等主题,通过对这些主题的抒写探索科学与人文融合之路。他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理论与科学精神融入其小说叙述之中,不断思考科学技术与人类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课题研究成果《科马克•麦卡锡小说的科学人文主义思想研究》是国内首部系统论述麦卡锡小说的科学人文主义思想之专著。

王维倩教授的课题是我院首个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我院还有3个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课题的顺利结项对其他在研项目的完成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李世存;审核/贾仕林;编辑/杨少情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