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科研与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1-04-30      阅读次数: 1603


4月28日下午,我院在外语楼210会议室召开2021年科研与学科建设推进会。学院党政领导、教授、部分博士和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世存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部署。李世存对2020年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对2021年工作计划做了说明,通报了近期科研相关工作,最后从新形势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展学科内涵和凝练学科研究特色、积极筹划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思考。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研讨与交流。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王维倩教授对本学科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她指出,经过十多年建设,我院外语学科在学科基础、学科队伍、学术成果、管理规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省内外已逐步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在建设举措、学术潜力发掘、学科团队意识等方面尚存在不足。下一步要以校重点学科遴选为契机,组建重点学科建设团队,及早谋划学科发展蓝图。新时期经典外国文学研究方向负责人李顺春教授、教师教育与外语教学研究方向负责人黄启发教授、典籍翻译与翻译话语研究负责人张德福博士、话语分析与汉外语言对比研究负责人杨国萍博士分别发言,结合研究所工作对各个学科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思路做了说明。副院长王毅结合专业建设对学科建设和新进博士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江瑞菁、周军、罗国青、周锐、赵护林等与会老师相继发言,就学科建设工作各抒己见、积极建言。

会议最后进行总结讲话。副院长(主持)张鑫教授从学科建设的问题与不足、思考和对策、建议和要求三个方面总结我院学科建设工作,指出优化学科结构以适应巨变、推进学科建设以适应时代和就业需求、提高服务地方的特色等是今后学科建设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他从找准角色定位、优化个人发展、突出引领作用、注重绩效考核、恪守师德师风等方面提出了学科队伍建设的建议。党委书记贾仕林研究员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从站位意识、自信意识、危机意识、目标意识、执行意识等方面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提出了要求。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本次会议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是一次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动员会,将会对学院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图文/华雪梅;审核/李世存;编辑/杨少情)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