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指尖课堂”融合“流动课堂”,为党史学习教育“提鲜增色”
2021-04-09      阅读次数: 1210

科技日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吴婷 张羽程

今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充分利用“指尖课堂”“流动课堂”等多渠道多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线上育人平台和线下育人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立德树人大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中感悟人民的力量,更加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更加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意志,是一堂必须要上好的‘思政课’,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48日,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

“手机点开江苏理工学院‘小助手’微信公众号里的‘党史知识小课堂’栏目,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百年党史,非常灵活方便。”江苏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2018级汉语言师范专业学生党员、校大学生通讯社社长叶昕然为代表的大学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骨干在云端学习后畅谈感悟。

“我们应当学习党的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之后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面对困难时应当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做学习中的强者、生活中的勇者。”叶昕然说。

记者了解到,该校大学生通讯社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活动,如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答题等,通过发挥多方的优势,以及灵活运用全媒体,营造出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其中,江苏理工学院依托官方微信、团学微信等平台,宣传动员在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网上云答题。截至41日,全校已组织82411人次大学生参与党史云答题。

尤其是为全面加强宣传展示和引导,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江苏理工学院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主页、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

“我们把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作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身边的课堂’,把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学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和参考用书的辅助与延伸,更是作为师生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本领的‘大熔炉’。 ”朱林生说。

“流动课堂”成为有温度的党史育人阵地

烈士陵园学党史,沉浸式党课入人心。日前,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团员赴常州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厚植信仰根基,传承红色基因。

这些红色资源活教材,把党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串联了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热”起来。

“我们无法成为他们那样的英雄,但我们能把英雄的事迹讲好。”该校商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党员、进藏西部计划志愿者、曾在烈士陵园担任义务讲解员的刘子宸认为,做好讲解员,不仅是因为心中的那份“红色”情结,更是因为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利用业余时间发挥所能,在服务过程中锻炼成长。

2008年以来,江理工商学院“红色宣讲团”为烈士陵园义务宣讲十余载,目前共涌现出6名选调生、70名中共党员。

“有些事迹需要仔细记忆,有些故事还要讲得生动……”这是刘子宸和商学院义务讲解员们的责任。

此外,江苏理工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读书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上“红色实境党课”,征集红色摄影作品、红色故事读后感,通过开展征文等活动现场教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营造出“处处有课堂、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琦琪

审核:岳靓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4876182404925082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1792442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4090727060102120660514023E21A&share_token=851cb937-5692-47c1-9b8e-f472d911e64c&group_id=6948761824049250820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