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召开专题教研活动
2020-12-21      阅读次数: 1109

1217日下午,德语系全体教师在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办公室展开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系主任闵志荣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议题为“学生竞赛团队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活动中,老师们围绕竞赛前期组织工作、辅导方案、竞赛运行操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围绕德语辩论赛,老师们指出了学生辩论时背稿子、论证未针对对方发言等目前存在的不足。初步拟定了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辅导方式,并探讨了指导学生辩论技巧的方式方法。写作指导方面,组长王薇老师指出竞赛写作不仅考验选手的德语写作功底,思维和创意在写作中尤为重要。老师们还提议将写作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之上,通过读书使学生开阔思路,提升人文底蕴。翻译辅导小组组长周锐博士指出,好的翻译的基础是高超的德语和汉语水平。目前我系学生的翻译能力总体上仍有待提升,存在书面语同口语混淆、词句翻译机械生硬等问题,今后应有针对性的开展翻译辅导工作。

德语系目前设有辩论辅导小组、写作辅导小组和翻译辅导小组三个学生竞赛团队,德语系所有教师均参与团队运行工作。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德语系教师们明确了竞赛选手的培养则是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核心的思路,细化了各项工作环节,有信心打造出一系列素质过硬,成果丰硕的竞赛团队。(德语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