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2020-12-09      阅读次数: 1023

12月3日下午,德语系全体教师在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办公室开展教研活动,活动由系主任闵志荣主持。

本次活动主题为“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和研究能力培养”,与会老师就最近几年在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心得体会或意见建议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围绕论文选题及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展开了深度讨论,比如如何扩展选题范围,打开研究视野;选题中中德对比模式的利弊;写作中语言表达困难如何解决;以及如何在有限条件下最大限度训练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学术研究能力等问题。

会议还围绕大四的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展开讨论。本学期的任课老师周敏老师提议对课程进行改革,由每位在专业方向有专长的老师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专题讲座,如语言学、文学、经济等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热点和研究方法等;周锐博士提议设置一门专门的科学研究方法论课程;与会教师一致同意在适当的时候录制专题研究领域的科研讲座视频并以嵌入学术论文写作课程的方式解决问题。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是教学活动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存在诸多问题的一个部分。本次讨论从论文的具体选题到论文指导方式再到相关课程的设置和改革均有涉及,对以后的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德语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