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常州: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党建基石 实践育人使命
2020-12-07      阅读次数: 1255

“周恩来同志为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始终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教工党员,我们应该始终铭记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书育人!”日前,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中一场关于教育初心与育人使命的党支部工作论坛,在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红色教育始终,依托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江西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常州三杰”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最美小巷总理”许巧珍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等,深度挖掘和开发红色资源,创新党建工作教育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修养,筑牢教育初心,实践育人使命。

暖心教育扶贫 打造党建教育基地

“在江西支教的日子里,我被陈老师和古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所感动,也是从那时起,我逐渐懂得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坚定了我报考村官的决心。”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江西爱心天使支教第八季的团队成员竺雨萌说道。自2007年以来,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连续十年组建党员支教团,前往江西吉安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支教活动,其中三分之二的学生党员毕业后选择报考村官、三支一扶等,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红色研学之旅 丰富党建教育内容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连续举办四届党支部工作论坛,赴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黄桥战役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论坛围绕高校教工党员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红色文化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进一步探索学院党建工作纵深发展模式。党员教授博士团连续十五届前往西藏民族中学开展“汉藏情——手拉手,心连心”英语夏令营、“常州三杰”理论宣讲等活动,在实践中增进情谊,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服务中彰显价值。

“沉浸式”课堂 创新党建教育形式

“我在翻译恽代英事迹的过程中,仔细研读了恽代英对于中国革命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著,对其中的一些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社社长,在带领50名学生党员参与完成了八期恽代英事迹双语音频录制后有感而发。今年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党员开发“沉浸式”课堂,将恽代英事迹场馆内讲解搬到线上,使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远程云直播的方式,云游恽代英纪念馆,进一步了解恽代英光辉的一生。

消息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588323677680853845&item_id=85883236776808538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