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召开外语类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
2020-11-30      阅读次数: 900

1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在50号楼503-2会议室召开外语类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学院王毅副院长、英语系杨国萍主任、大学外语部黄仕会主任和研究所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活动由研究所所长黄启发教授主持。

王毅就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教育教学理念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课程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功能,承担着价值学习、价值引领与价值渗透的重要作用,是当前高等教育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要在厘清“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内在逻辑的基础上,揭示二者核心理念要素,尤其是两者在实践路径上的逻辑关系。

黄启发对“金课”建设的背景、课程思政背景,以及英语教学法课程的“金课”申报和该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课程思政的建设走过了三个阶段,从三维目标,到三位一体,再到三全育人,每个阶段都用不同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从一个老师到所有老师、从一门课程到所有课程、从某个阶段到所有阶段都需要协同育人。黄教授结合专业课程《英语教学法》的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实际案例,对思政融入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做了深入分析,他认为课程思政形式多元而丰富,思政元素融入机会无处不在。

自由讨论阶段,与会成员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对外语类课程的思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方向性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将以获批实施的《大学英语》和《英语教学法》“金课”建设契机,深入探讨课程思政建设要素,找寻思政融入方法,促进、带动其他外语类专业课程的“金课”建设,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外语教育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沈铭婕供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