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2020-11-23      阅读次数: 1757



118日至21日,国际著名二语习得、二语加工专家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通过zoom会议给我校师生做了“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二语加工”系列学术讲座。讲座共计3场,“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在应用语言学中的应用”“外语词库的特殊性:来自词形启动效应和词项启动效应的证据”和“跨语言启动效应研究40年”。讲座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王维倩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鑫教授、英语系主任杨国萍教授主持,张鑫院长对3场讲座做了总结与点评。我校及部分校外师生超过500人次在线参加了讲座。

蒋楠教授是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文学和文化学院教授,早年在亚利桑那大学获二语习得与教学博士,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完成博士后课题。从事二语习得研究多年,擅长运用心理语言学实验手段探讨二语处理的相关问题。他的学术论文多发表在Language Learning, Applied Linguistics, Modern Language Journal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他的研究成果对二语习得、教学以及人脑语言信息处理等提供了重要启示。

讲座中,蒋楠教授旁征博引,介绍了国际心理语言学和二语加工研究的发展轨迹和历史现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二语加工研究这门新兴学科的定义范畴、研究特征、前沿课题和最新发现,讲述了实证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应用语言学实验研究的设计考量,指出二语加工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相比较母语词库而言,外语或者二语词库在其结构和内容上有何特点。介绍了最近五到十年中有关研究,特别是词形启动效应和词项启动效应的研究,说明外语词库的特殊性,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探讨外语系统在心理表征上的特殊性,以及形成这些特殊性的原因。“跨语言启动效应研究”讲座中,蒋老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跨语言研究的研究目的,它如何从一个研究手段变成一种研究现象,指出了目前翻译启动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课题。

本系列讲座是我校2020年境外专家短期学术交流项目“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二语加工”项目,由于受疫情影响,讲座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讲座除江苏理工学院师生外,另有北外、上外、北师大、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大、河北科大、上海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长江大学,湖南大学、福州金山学院、云南师大、广西师大、西南科大、中石大等约20所国内大学对二语习得感兴趣的师生通过zoom会议参加。讲座给我校师生提供了学习国际应用语言学的前沿知识的窗口,同时也宣传了我校,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吴雪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