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0-11-10      阅读次数: 1977

11819302145,国际著名二语习得、二语加工专家,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受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在应用语言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通过zoom会议的方式在线举行,由外国语学院王维倩教授主持。我校及部分校外师生235人在线参加了讲座。

蒋楠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对实证研究方法、国际心理语言学和二语加工研究的发展轨迹和历史现状做了系统讲解。他通过详实的经典案例和生动的比照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二语加工研究这门新兴学科的定义范畴、研究特征、前沿课题和最新发现,讲述了实证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应用语言学实验研究的设计考量并通过个案分析给师生介绍了实证研究方法在应用语言学中的应用。讲座过程氛围活跃,讨论热烈,与会者与蒋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蒋楠教授是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文学和文化学院教授,早年在亚利桑那大学获二语习得与教学博士,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完成博士后课题。从事二语习得研究多年,擅长运用心理语言学实验手段探讨二语处理的相关问题。他的学术论文多发表在Language Learning, Applied Linguistics, Modern Language Journal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本次讲座是我校2020年境外专家短期学术交流项目“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二语加工”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由于受疫情影响,讲座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本月还有两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除我校师生参加外,还吸引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长江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国内大学的师生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吴雪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