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课活动
2020-09-07      阅读次数: 876

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坚决贯彻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各项任务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开学准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9月上旬,按照校学生处统一要求,我院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积极发动,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情况,全面部署期初各项工作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由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共同负责实施,覆盖全院3个年级共29个班级,大部分班主任选择在室内召开班会,也有部分班主任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学校操场,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

各班主任对照要求,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确保实效,总结暑期工作,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主要围绕疫情防控下的学校管理要求、诚信考试教育、学风引导、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

班会中,各班主任与全班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提醒学生留意考试时间,强调考风考纪及违纪后果;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校期间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发表不实信息,不散布谣言,引导学生树立科学防控理念、提振战胜疫情信心。

本次主题班会课的重点是开展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指导,低年级主要从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角度,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来做出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毕业班的班主任则主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和考研学生的冲刺阶段指导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9级转眼进入大二,各班班主任要求大家增强自律意识,做好时间管理,把精力集中到专业学习、广泛阅读和充实自身上来,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鼓励学生留心身边的语言现象,提升自己的研究意识和思维,为大三大四阶段的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大创项目的申报以及毕业论文的选题积累素材和创意。

因专四考试延迟,2018级班主任提醒学生全力复习备考专业四级,查缺补漏,争取一次性通过,高质量完成课内学习任务,根据自身学习特点,确定近期学习目标,鼓励学生备考相关学业证书,提前了解考研动态和就业形势,确定长期学习目标;多读书,扩展知识面,开拓眼界。

2017级毕业班班主任鼓励考研同学在冲刺阶段进一步树立信心,合理规划,积极复习,鼓励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提前准备雅思托福相关证书,重视学科绩点。针对今年提前到来的求职季,要求毕业班学生修改简历,对企业的相关入职要求、工作环境和氛围等有初步了解,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对照与理想的差距,继续充实自己,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不负韶华。

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是民族的希望,学生的责任意识增强,国家便更有希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时期,外国语学院通过组织“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调整状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注重身心健康,关爱他人,帮助学生培养应对挑战,自律创新的能力,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伊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这场新冠疫情中涌现出的众多杰出典型为榜样,全面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图/文:黄玉婷;审核/李金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