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吴讲堂·文科博士系列讲座之四”顺利开讲
2020-08-22      阅读次数: 2015

炎炎夏日,浓浓风。820日上午,校中吴讲堂·文科博士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如期开讲。本期讲座题目为《科研项目的选题与论证思路》,由我院杨国萍博士主讲。来自江苏理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安徽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80余名教师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原院长王维倩教授主持。

讲座从研究选题聚焦、资料检索技巧、课题申报写作、申报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展开。杨国萍博士首先以自己申报的课题为实际案例,阐述了各选题的思路,用自身的科研实例论证了选题环环相扣、思路衔接的重要性结合历年国家社科、省社科等申报指南,讲述了研究选题服务国家战略、地方方针是选题申报成功的关键。指出,外语专业老师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语言学、文学等学科背景,但是语言学理论更新、语言学体系宏观视野建构、跨学科知识、工科背景、学科融合能力、思维跳跃度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提高。杨博士认为,前期学术基础是课题申报成功与否的关键。他跟大家分享了常见的文献检索方法以及常用的电子资源,并援引上海大学戴世强教授的选题十问,指出申报书写作过程中值得思考和注意的关键内容。最后他以自己成功获批的项目申报书为案例,阐述了课题名称、课题组成员构成、课题论证、课题设计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讲座结束后,杨博士参加讲座的老师们互动交流并回答了老师的提问。

杨国萍,副教授,201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话语分析和语言教育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8 篇。现为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话语与文化研究所所长。2018年至今获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精品工程项目、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精品工程外语专项、常州市社科联重点立项课题、江苏理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供稿:华雪梅)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