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新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案例登上江苏教育工作动态
2020-06-24      阅读次数: 979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充分利用地域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案例登上2020年第3期江苏教育工作动态。

——注重“师资+课程+研究”引领。坚持多部门协同,组建“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走近大学生,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榜样故事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创新课程教育,突出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形成以“听、说、读、做、思”  为主体,线上线下统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课程新架构,推出一批具有时代气息、接地气的“公开课”。成立“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社(入选“江苏省青年学习社”)和“常州三杰” 红色精神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建设“新思想青智库”,深化常州红色文化、大学生思想引领的理论研究。近年来,依托研习社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暨红色文化研究课题 65 项,出版大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论文成果汇编 14 辑。

——注重学校、社会联动引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峰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与师生共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与核心要义。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大学生骨干为重点,选拔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举办“常州三杰”系列红色理论研究论坛沙龙,组织学生开展革命先烈专题调研,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借助常州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 争取社会多方支持,拓展实践育人平台,积极组织大学生及志愿者加入革命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员队伍,累计开展义务讲解 280 余次。疫情发生以来,成立“同心战疫”青年突击队,发起“心疼武汉”行动,向武汉和黄石的 311 个社区捐献 150 余万元防护物资。500 余名学生参与属地联防联控,助力地方复工复产,积极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和双职工子女提供志愿服务。

——注重红色文化传播引领。与“常州三杰”纪念馆联合成立“常州三杰”红色文化产品创意研发中心,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 设计可看、可听、可传播的红色文化系列产品,展现红色文化魅力,推动思想引领进生活、进时尚。创绘“常州三杰”形象,开发设计“新青年”系列学习文化用品,受到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举办国内首场瞿秋白音乐作品发布会,演绎瞿秋白及其影响下的左翼音乐家代表作品。创作话剧《永远的青年》,展现“常州三杰”生平事迹。组织学生成立“常州三杰”外语宣讲团,翻译、录制“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生平事迹线上外语宣讲”音频作品, 用多国语言介绍恽代英的光辉事迹,帮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常州红色文化,也使青年学子在传播红色文化活动中受教育、强信念。(消息来源:校园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