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探索“互联网+”学生工作新模式
2020-05-18      阅读次数: 814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全体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利用互联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办公的方式,全方位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和“守护者”

1.“互联网+”抗击疫情

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启用“今日校园”APP摸排全体学生健康状况,及时有效地对中高风险区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建立完备的学生信息台账和日报制度,积极询问、统计、汇总、了解学生信息和动向,切实做到全面掌握学生最新情况;通过互联网举办系列活动,以多样的形式普及抗疫知识;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召集年级大会,传达学校防疫通知,提醒学生注意健康防护;各班班主任利用互联网召开班会,动员学生在家期间主动开展学习活动、积极生活、健康运动

2.“互联网+”思政教育

思想引领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科书。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包括“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语’你‘疫’起唱响” 外文歌曲大赛,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领路人,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中丰盈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强国行。

3.“互联网+”服务育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不仅认真做好线上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做好线下的服务育人工作。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返校,日用物品多留在宿舍。从今年2月份开始,外语学院辅导员便开始为学生寄送放在宿舍的急需物品,如电脑、专业书、相关证书等。此外,因宿舍潮湿,辅导员还为部分学生宿舍开窗通风、挂除湿袋。

4.“互联网+”学业督导

  在网络上课之初,开始低年级线上上课的考勤工作,建立班级出勤周汇报制度,以制度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此外,辅导员每周进行网课督导,深入网络课堂听课,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做好学生上课情况监控。

5.“互联网+”就业指导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切实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外语学院学工办积极筹备网络校园招聘会。面对就业压力,各毕业班辅导员面向毕业生班学生做好宣传动员,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倡导学生通过创业解决自身就业、带动同学就业。外语学院辅导员积极参加学院的就业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与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进行交流,为其提供多样的求职渠道和岗位信息。

6.“互联网+”心理疏导

辅导员们关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问题,持续关心关怀我院学生的心理状态,对曾有心理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给予关怀指导、精准施策;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院学生进行心理摸排,对因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负面情绪,做好及时的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各班班会传达普及心理健康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心态;开通辅导员心理“树洞”邮箱,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师。

7.“互联网+”资助工作

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学习和生活,辅导员们密切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的状况,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临时补助工作。为精准发放临时补助,辅导员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重点摸排,详细了解情况,尤其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重点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要。线上上课后,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设备和流量问题,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提供及时的帮助。 审核/李金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