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重温梁家河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9-07-11      阅读次数: 1104


“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这是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凝练出来的梁家河精神。近日,为了更好地弘扬梁家河精神,我院前往多个社区村委,开展“重温梁家河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党日活动分前期采访调研、现场宣讲和劳作体验三个环节。自六月中旬,学生党支部启动该项党日活动以来,学生党员先后前往常州市青云村、机械一村、新中村等多个村委采访调研。其中,机械新村是我市以机械职工为主的老社区,通过寻访老一辈党员,学生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他们的党性信仰,人民情怀,他们吃苦奉献,勇担责任,为常州机械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场学生党员纷纷为之感动,表示一定要通过这次活动,将老党员的精神延续传承下去。通过与退休党员、农村村干部以及普通居民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学生党员们获取大量信息,切身体会到近几十年来农村的变化,为后期的宣讲活动提供了非常详实的材料支撑。

7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前往青云村,开展梁家河精神宣讲和农作体验实践活动。宣讲前,播放一段采访视频。视频采编自前期的实地采访,社区党员干部、退休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围绕梁家河精神、新农村变化和自身对梁家河精神的理解和感悟等多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宣讲环节由学生党员赵婕同志担任宣讲员,她从梁家河精神的历史由来和精神内涵等角度,通过现场互动,让党员们重温梁家河精神,理解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她从青云村、牛塘镇近些年的变化来分析新形势下农村变化的原因。她提到青云村不断发展,不仅源于我党的有利政策、源于我党提出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因为村干部的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计回报的党员同志的投入,才有了今天日益繁荣的青云村、牛塘镇,也正是因为有个这些不言辛苦、不畏艰难的党员村干部的付出,才有了现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社区村落。最后,赵婕同志提出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引发了现场参会党员的思考。党员们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宣讲,更加深刻体会到梁家河精神的丰富内涵,今后也一定会以梁家河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宣讲结束,大学生党员和青云村的少先队员们走进农作物大棚,亲身体验农活,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实际劳作感受到了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不易,深刻领悟到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信念、为国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以及带头实干的作风。

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知识较丰富、思想较敏锐的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大学生党员又是共产党员群体中的高素质、高文化、最年轻、最活跃的部分。此次“重温梁家河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探究了新农村变化发展的原因,相信大学生党员都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以梁家河精神为导向,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不畏吃苦、不畏艰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刘宇宁、朱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