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荆川精神、传承荆川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湖拳进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
2019-06-30      阅读次数: 773

由常州市钟楼区体育总会、钟楼区永红街道体育总会主办,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常州市旭旦武术俱乐部承办的“弘扬荆川精神、传承荆川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湖拳进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2019628日晚上在江苏理工学院体育馆盛大举行,钟楼区文广新和旅游局体育局科长、钟楼区体育总会秘书长程志坚、永红街道社事办主任、永红街道体育总会会长张英、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贾仕林、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金东,副院长李世存,校团委科技实践部部长蒋勇;常州市旭旦武术俱乐部教练、学员及一百多名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校武术协会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贾仕林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的同时,希望外国语学院能以这次非遗阳湖拳进校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卷传承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湖拳传承人刘雪美教练带领阳湖拳学员逐一上台展示,他们动作精悍灵巧,快速迅猛,集体展示更是整齐划一,一招一式尽显阳湖武韵,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随后,刘教练带领学员教授在场学生阳湖拳基本动作、要领。刘教练细致耐心,逐一讲解动作要领,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学习。当天虽然闷热,但大家学习热情丝毫不减。通过半小时的现场教学,同学们已经可以跟随刘教练,连贯完成部分基本动作。

最后,钟楼区文体旅局体育局科长、钟楼区体育总会秘书长程志坚讲话。他介绍了钟楼区政府策略开展“荆川精神”品牌研究,顶层设计“荆川文化”品牌的基本情况。他希望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湖拳进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能在高校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阳湖拳以武进籍的“南侠”展昭为师祖,抗倭名将唐荆川作为阳湖拳传承人,曾使用阳湖拳抵抗倭寇。据悉,此次活动是非遗阳湖拳首次进入高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以荆川精神文化为核心的阳湖拳将深入高校,在高校掀起弘扬荆川精神、传承荆川文化的热潮。(刘宇宁、占成)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