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赴广西参加校际系列交流活动
2019-06-19      阅读次数: 1785

应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的邀请,6月上旬,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启发教授先后到这两所高校参加苏桂两省(区)校际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位于广西崇左市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黄启发首先与该校外国语学院部分领导和老师进行座谈,并以“教科研一体化路径与教师专业发展”为题做了发言,随后与该院同行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在另一场面向英语、泰语、越南语等三个专业学生的报告中,黄启发以“外语的边缘学习方法与价值”为题,对边缘学习的概念、特征、形式、手段和价值做了诠释,并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结束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交流活动,黄启发随即赶往广西首府南宁,以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的身份,参加了该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并就开题报告书的内容和形式对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期间,黄启发还与前来参加开题答辩会的南京大学丁言仁、广西财经学院周子伦、广西民族大学李学宁、李英、钟小佩、潘艳红、戴丽萍等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201610月黄启发受聘担任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按规定校外兼职导师每学期须承担相应的授课任务,并具体指导1-2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带队、指导硕士生的教育实习,参加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和毕业答辩会等。

广西民族大学创办于1952年,坐落在广西首府南宁市相思湖畔,入选《环球人文地理》中国九所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大学之一,是国家委和广西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广西重点建设高校。该校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法语、越南语、老挝语、泰语、柬埔寨语、缅甸语、印度尼西亚语和马来语等9个专业,目前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地处中国通往东南亚门户城市、桂西南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被誉为“南疆国门大学”,其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9年的广西省立龙州师范学校。80年的师范教育史,形成了该校厚重的教师教育文化积淀,其办学经验和教学质量在广西边疆民族地区广受赞誉。

黄启发对两所民族院校的交流访问,是我院“走出去”战略的一种尝试。本次活动增进了我院与省外院校间的了解和友谊,对未来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英语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