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2019-04-29      阅读次数: 1310

4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在50号楼210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所新老成员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所所长黄启发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一是研究所2019年工作计划,二是所长主旨发言,三是成员自由发言。活动开始,黄启发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研究所的科研情况,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课题申报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作为以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各位成员可以结合重点研究领域,着手对外语教学的有效性、学习策略拓展性应用、“金课”建设条件与路径以及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职前英语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践等方面进行探索。随后,黄教授动员大家积极申报各级教科研项目,力争在高层次项目申报及获批数量有所突破。活动的第二项阶段是由黄教授所做的主旨发言,他紧紧围绕“外语教学的有效性研究”这一主题,就影响教学有效性的教师、学生、教材、教法、环境等因素做了系统阐述,同时提出了相关的研究主题,包括教师话语与教学有效性研究、教师角色调试与教学有效性研究、教育合作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构研究、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再造与创新研究、教师行动研究等,黄教授的阐述和分析较为全面,且针对性强,具有很好的启迪意义。活动的第三阶段是与会成员的自由发言。教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方向,就外语教学有效性问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黄教授最后总结道,课题资源的挖掘可以结合自己所教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材料、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等因素,从小课题做起,逐步提升项目层次,通过立项开展研究,最终以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形式呈现自己的研究成果。

本次活动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了有关的研究主题,提出了新一年的目标任务,提升了本所的凝聚力,使大家进一步明确目标,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科研工作中。(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