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西安参加全国英语类专业高级论坛
2019-04-22      阅读次数: 1307

受学院委派,我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启发教授于411日赴西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以“守正创新、融通共进”为主题,在建设新文科背景下,向内求索、向外延展,在英语类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在英语类专业之间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以推动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专门人才培养。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等出席了本届论坛的开幕式,并做了主旨报告。在两天的会期里,外语界名家冯庆华、查建明、黄伟仁、胡范铸、杨金才、曲卫国、王立非、何刚强等人先后就“一带一路”方略与中国外语教育改革、学科建设中的师资队伍建设、“一带一路”与地区国别研究、目标驱动下“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新时代英语专业发展路径、英语专业命运共同体建构、商务英语“金课”打造、本科翻译教学实践探索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主旨报告及分论坛交流的内容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获得与会专家代表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会议期间主办者还开设了“助力高水平本科教育,打造英语类专业‘金课’”研修班,举行了“走进经典,大家伴读:外教社‘经典伴读丛书’”新书发布会,展示了部分高校英语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等,这些活动丰富了本次论坛的形式和内容,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献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发起并主办的高规格英语专业学术论坛。在教育部外指委和多所承办院校的支持下,论坛跨越祖国大江南北,见证了英语专业十余年的发展之路,成为推动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不可或缺的探讨平台。(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英语系联合供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