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教授博士获批多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项并获奖
2019-01-03      阅读次数: 1183

近期,经专家严格评审,英语系黄启发教授、杨国萍博士分别获批2018年常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顺利结项,并荣获相应奖项。黄启发教授主持的《新时代官民话语隔阂:成因与对策》和参与主研的《基于语言经济学的常州企业外语需求及按需培训建议》两项课题获批一般项目立项,《职前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及其多模态化建构》获批为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杨国萍博士主持的《基于话语分析的常州市媒体形象变迁研究》课题获批重点立项,《常州城市媒体形象变迁研究(2000-2018)》一文获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三等奖。

黄启发教授的研究认为,官民话语拥有各自的结构体系和运行空间,两者既有交融也有隔阂。新时代背景下的官民话语隔阂源于彼此在话语功能、话语形式、话语演变、话语空间、社会地位、话语权力等方面的差异。官民话语隔阂是当下官民关系不和谐的反映,是当今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之一。消除官民话语隔阂,有利于化解官民矛盾,减少行政成本,促进社会和谐。新时代官民话语隔阂可以通过官媒与众媒的深度融合、官媒的主动出击、拓宽民主参与渠道、规范网络民主秩序、官方话语体系重构等手段或措施加以消除。重构官方话语体系,可从官话民说、民话官用做起,立足于民众需求,讲求精炼的表达,追求简朴的文风,讲内心真话,说百姓家事。

杨国萍博士的研究认为,尽管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央媒涉常报道波动较大,但常州城市整体发展以“制造业”、“创意产业”、“医药产业”为核心,受到以《科技日报》为代表的国内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呈现出“工业转型”、“创意萌生”、“智力创新”三个典型特征,城市整体形象发展与转型和新世纪常州打造“智能化工业明星城市”的目标高度一致。然而,自媒体时代常州外宣信息渠道仍有待积极拓展,媒介报道的深度与广度仍有待细致发掘。(英语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