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2018-05-10      阅读次数: 1040

426日下午,我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在50-210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副院长王毅及研究所新老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所新任所长黄启发老师主持。

会上,王毅副院长围绕一线英语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教师拥有充足的数据源,可以依托在校学生展开实证研究、行动研究等,但外语教学理论知识储备不足、理论基础薄弱,实证研究缺乏深度等问题是个短板,他希望大家发挥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组建研究小组,积极开展团队合作。

    黄启发老师从更名理由、研究内容、成员资格、加入缘由、往年工作、本年度任务、建议和希望等六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目前的情况。他指出,此次研究所更名的目的在于满足未来研究在针对性、包容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等方面的要求,研究内容主要围绕外语教育和教师发展两大方面。对相关领域研究感兴趣、有相关领域研究基础、有专业提升需求、有事业发展需求、有愿意为研究所发展出谋划策的老师均可申请加入,以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促进实践理论化、促进问题项目化、获得专业发展平台及学术交流机会。研究所去年一共完成课题结题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0余篇,成果喜人。今年计划推进这几个方面的工作:重新组建研究队伍,明确个人研究方向,制定个人研究计划,定期举办研究沙龙,寻找合作研究支点,适时提出研究建议,明确研究所的特点与功能,搭建课题孵化平台等。

与会教师畅所欲言,交流自己在教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分享心得,气氛热烈。

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前身为外语学习与教学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首任所长是鲁吉教授。目前该研究所有骨干成员17名,顾问2名。本次会议是该所2018年首次会议,会后各成员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以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研究工作中。(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