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术成果研讨会
2018-04-17      阅读次数: 1328

412日,外国语学院学术成果研究研讨会在外语楼210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外国语学院王毅副教授的专著《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教师自主与学习者自主相关性研究》及黄启发副教授的专著《职前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及其多模态化建构》进行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洪庆福教授、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薛荣教授、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戎林海教授、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李静副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王维倩教授出席会议并担任评鉴专家,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洪庆福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两位作者对各自专著的简要汇报。王毅副教授在汇报中首先介绍了专著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意义,接着对专著的框架及各部分主要内容做了精要陈述。该专著围绕教师自主与学习者自主的关系这一中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大量科学详实的实证研究证实了如下结论:教师自主与学习者自主呈现积极的正相关关系。教师自主对学习者自主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教师自主与学习者自主是相互作用的。他还说明了专著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启示。黄启发副教授首先从自身的教师教育经历、相关课题研究的同步推进、专家与同行的支持和鼓励、社会对教师职业的期待、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教师教育质量提升需要、职前教师知识建构需要等方面说明了职前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及其多模态化建构研究的背景和动因。随后,他介绍了专著的过程和基本内容,对该书在当前教师教育研究体系、学科教学知识内涵、学科教学知识理论、职前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方面的意义做了陈述。

专著汇报结束后,评鉴专家逐一做了点评,并开展了讨论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位副教授的专著共同关注英语教师教育问题,是该领域研究的新成果。两部专著的研究主题和内容,契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最近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指导精神,符合该项计划中提出的“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目标任务,具有较高的前瞻性和新颖度。两部专著的研究方法规范科学、研究内容系统完善、理论与实践研究并重,将会对国内的大学英语教学及英语教师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启迪和推动作用。专家特别强调,学术研究的价值要在实践应用中体现。本次研讨会的两部专著都具备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应在后继的研究中注重发挥其实践应用价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