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日报报道我院学子风采
2017-11-01      阅读次数: 1053

“鹅厂萌新”养成记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14级 周雨阳

2016年暑假,我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了腾讯公司的一名实习生,站在公司门前,紧握胸前那张工卡,等候穿梭巴士前往工位报到的我,内心却难掩无比的激动。

一个“IT”发烧友的自白

20149月,怀揣憧憬、稚气未脱的我踏入了大学校门,我的青春自此又翻开了新的一章。高中时期,我曾经暗下决心一定要考取国内知名学府,面对失利,我并没有被打倒,暗下决心要“追求卓越,奋发向上”。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快速调整自己,拥抱大学生活。课堂上积极投入,夯实专业基本功;课后学以致用,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大一的时候,我还成为了商务英语班的班长。虽然,在许多个深夜里,也曾迷茫过,是不是就此放弃成为一名程序员的梦想,在英语的道路上走下去呢?

“将英语作为工具,去探索研究其他知识领域”,大一基础英语课上,杨峥老师对很多转专业过来的学生和对专业兴趣不高的学生,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引导,鼓励我们发展兴趣爱好。从小我就对互联网十分着迷,有过不少“小打小闹”的尝试,比如:与国内多家反病毒厂商工程师携手,建立恶意软件样本数据共享平台,帮助各厂商联动侦测识别。读大学之前,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曾一度以为这将永远只能作为我的爱好,而永远无法将其作为未来投身的行业。读了商务英语后,专业不对口导致我更是不敢去想成为一名程序员。杨峥老师的一番话,给了我莫大的启发:也许我的视野可以放得更远。

厚积薄发下的机遇邂逅

通过任课老师的启发,我确定了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就是我的特长,而IT行业对于英文水平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因此学好本专业将会助我一臂之力。在专业课学习之余,我抓住所有的碎片化时间充实自己计算机科学知识。我在手机中下载了电子技术文档,在课余零碎时间阅读。随着英语专业能力提升,我发现自己可以更加畅快地阅读国外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论文,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在不断积累知识的同时,我也努力将“所学”结合“所想”撰写成技术博文与他人分享,也因此收获了不少成果和关注。不过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我的自学之路也常常走入死胡同,困惑无解,并时常感到孤立无援,走不上正轨。

幸运却刚好在这时叩响了我人生的大门。大二上半学期,机缘巧合我结识了腾讯公司的郭前辈,他见我之前在此领域的表现还不错,便决定给我一个面试腾讯暑期实习岗位的尝试机会。

机遇就这样来得猝不及防,我甚至都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我选择迎面而上,认真着手准备。借助英语写作课上学习的相关知识,制作自己的第一份英文简历,详细梳理之前自学的知识,并向好友求教查漏补缺,之前看似零散无用的知识和付诸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神奇地串连在了一起。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每一轮面试都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够好,没有信心,以为面试之路就将止步于此,但我最终完成了五轮面试,等候最后校招结果的邮件通知。

又一次点开手机中的“未读邮件”翻找,以为这一次又会和之前无数次查看一样无果。“也许我的知识积累还不够,结合这次的经验,再努力努力一定可以的”,我甚至都在心里想出了这番话安慰自己。随着眼光一行行地向下移动,“腾讯公司实习生录用函”一行字如雷电般蓦地击中了我。

我颤抖着双手,咬紧双唇,竭力抑制心中的狂喜。

莎士比亚“哲学”两难下的抉择

To be or not to be,it is a question.”这是莎翁笔下哈姆雷特式的两难问题。没过多久,种种现实情况也让我陷入了“去还是不去”的痛苦抉择:作为英语专业大二学生,专四迎考和大三学业无疑增加了压力;独自一人前往完全陌生的深圳,又成了另一个很现实的顾虑;但同时摆在我眼前的又是无数次幻想着能够得到的锤炼机会,能去那个离我梦想无比接近的地方的机会。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害怕前方的种种未知,但依然觉得,假如放弃了这个机会,可能将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也辜负前辈对我的期待。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扫清了实习的种种障碍。好男儿志在四方,7月,就在大二期末考试完成的第三天,我收拾行李,奔赴深圳。面对未知,我选择了风雨兼程。

在去往机场的车上,父亲欲言又止:“小伙子要照顾好自己。”我看着他,郑重地点了点头。刚过19周岁生日的我,又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眼前是更为广阔的未知世界。

“鹅厂萌新”历险记

在实习入职的前一天晚上,我激动得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在腾讯大厦的人力资源中心层,在两份合同上一笔一画工整地签下名字,递交材料,领取工卡,从那刻起我成了“鹅厂”的一枚实习“萌新”。初来乍到,对基础办公流程懵懵懂懂,我给其他人添了不少麻烦。大厦大得好像神秘迷宫,兜兜转转地找不到路。多亏同事们耐心的帮助和指引,我逐渐融入了这支专业的队伍,并一点点开始分享自己的建议,贡献自己的力量。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我深深被腾讯浓厚的技术氛围所感染,意识到了自己还存在诸多不足,并发誓要以这里每一位技术大牛为榜样,不断成长前进。

如今,带着前辈们的嘱托,我重又回到大学校园,三个月的实习,我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坚定:立足英语专业,在自己钟爱的领域深耕,不断向自己的极限发起挑战。你可以不是出身IT专业的门内汉,但通过努力依然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把视野放远,沉下心来学习积淀,向青春的梦想一步步靠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正学有所成,从一名实习萌新成长为一名骄傲的腾讯人。(周雨阳、钱晨露)

  

原文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7-10/14/content_152805.ht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