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专业设置
2023-03-08      阅读次数: 3746

外国语学院现设有英语(师范)、商务英语、德语、日语四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共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院另设有大学外语部,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外国语学院办学定位立足常州,服务江苏,辐射全国,以“说地道外国语,做真正中国人”为人才培养宗旨,将外语语言应用能力、中外文化知识素养、相关专业(方向)技能的培养融会贯通,培养具有坚实外语语言基础、深厚人文精神、宽广国际视野,同时具备某一特定专业(方向)技能、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外语人才。

一、英语

    英语(师范)专业1990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英语专业(英语教育和旅游英语)本科生,2002年起开设商贸英语方向。2012年开设英语教育与英汉翻译两个方向,纳入英语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在二年级分教育和翻译两类实施教学。2018年开始,英语师范专业恢复并招生。2019年本专业评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并将进一步申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英语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8年,可授予学士学位。

英语(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英语教育事业,英语语言能力扎实、英语教学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宽广,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现代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汉笔译、英汉口译、英语语法、公共演讲艺术、英语语言学、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教学法、英语课堂教学设计,认知与学习等。

英语专业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7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7人,博士学位者5人。半数以上的教师拥有出国进修学习的经历。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汉互译、西方文化、教学法等领域,能够胜任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该专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常州市优质中小学和翻译公司,并与实习基地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为学生见习、毕业实习提供实践平台。英语专业还聘请中小学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常州市教育局领导和翻译公司负责人担任专业企业导师并参与专业建设,并定期给学生开设讲座等,有效开拓了学生视野,保证了学生实践能力。

二、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前身为2002年开设的英语专业(商贸英语方向),2013年获批为商务英语专业,开始招收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商务英语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8年。

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的英语交际能力,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较为系统的商务英语知识和技能,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其专业核心课程有: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交际、英语国家概况、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等。

商务英语专业有专任教师2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其中博士4人(另有1人博士在读)、硕士15人,1人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和国际金融双专业学位、1人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和法学双专业学位。该专业建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南京、常州等地的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并与实习基地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保证学生见习、毕业实习的需要。商务英语专业还聘请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高管或负责人担任专业企业导师并参与专业建设和各学生开设讲座等,有效开拓了学生视野,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

三、德语

德语专业2007年获批成立并招收德语专业本科生,201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德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知识技能和较为广泛的商贸及相关领域知识,具备较强的德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德语语言及商贸知识在德资企业、中德合资企业以及外事、经贸、旅游、文化等相关部门从事外事联络、经贸洽谈、管理和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其核心课程有: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笔译、德语文学史、国际贸易。

    德语专业有专任教师9名,都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的经历,构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学团队。德语专业除建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聘请德资企业高管为企业导师外,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从2009年起连续7年与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合作开展的本科双学士学位特别项目,有效开拓了德语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

四、日语

日语专业2009年获批成立并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13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日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技能和较为广泛的商贸、教育及相关领域知识,具备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日语语言及商贸、教育知识在日语相关企业、中学或培训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商务、经贸、管理、外事、教育及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其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基础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日语。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5人,讲师8人;博士6人,硕士6人;日本籍外教2人,能满足专业教学和科研需要。日语专业除建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聘请外资企业高管为企业导师外,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从2013年起与日本九州学院等多家学校实施学分互换项目,有效开拓了日语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

五、大学英语

    大学外语部成立于2007年1月,前身为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2005-2015年间,大学外语部秉承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规划与定位的理念,围绕学校质量立校、质量兴校的战略目标,积极开展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第二课堂建设以及规范化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实践。2014年起启动新一轮改革,制定了“江苏理工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2014)”,2019年11月大学外语部从“因材施教、分型培养、个性化教学”角度对方案进行了新一轮的修订,实现了基于需求分析的分层分型教学,逐步形成契合我校学生英语水平、专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的多元化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构建与学校办学定位、生源特点和人才培养规格相一致的校本特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大学外语部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党员19人。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22人,在读博士3人,15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2017年以来,共有13名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 “教学之星”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佳绩;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国各类英语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0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获“样板支部”、“优质党支部”称号;2020年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成为省一流课程培育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