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二——外国语学院志愿实践部开展关于网络社会热点事件对高校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的调查研究
2016-03-17      阅读次数: 1276

2016年的寒假,外国语学院志愿实践部的成员利用假期开展了“关于网络社会热点事件对高校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的调查活动,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本次调查采用了线上调查和线下调查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来收集此次实践所需的数据,问卷共设计了15个问题,截止停止收集的时间前共完成了100份问卷调查,可用数据为100份,对后期的调查结果分析十分有用。而线下小组成员则通过采访的形式来搜集所需数据,采访对象多为身边的高校大学生,此外,他们还录制了视频,获得了更加直观的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热点事件对于高校学生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并且高校学生对热点事件的关注度也很高。从关注内容来看,政治热点远远没有其他类型的热点关注度高。从获取热点事件进展的方式手段来看,新媒体,尤其是微博、微信日益成为主要关注方式,而传统的报纸、电视新闻逐渐被冷落。

这次调查活动成功开展,不仅清晰地展现了当今高校学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度及关注方式,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了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调查小组成员从中获益匪浅,深入了解了许多以前不曾关注过的热点新闻,也收获到许多新颖深入的见解。“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做一个有家国责任心的当代大学生,从关注时事热点开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