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红马甲”助力短距离长期“支教”新思路
2016-03-17      阅读次数: 1298

在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活跃在常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中及常州市特殊学校、社区、敬老院等社会实践基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助残济困、支教扶贫,将“江西爱心天使团队”打造成外院的特色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就是这样一支团队,在2016年的春暖花开之季,开辟了一条精准“帮扶”的新思路。在各大高校纷纷组建暑期支教团队进行短期远距离支教以来,其弊端也逐渐浮出水面。短期远距离的支教,志愿者们与孩子接触时间短,给留守儿童带来离殇感;其教学方式很难结合学生的真实情况和个性,缺乏持久性和针对性;由于组建仓促缺乏临场应变能力;很多志愿者由于环境和“想象中差距过大”而热情转移等。而外国语学院的志愿服务团队,则创造性的与常州市西仓桥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6317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常州市西仓桥小学举行了“花样周末”的启动仪式,并带领家长们参观了三堡街社区教学点。本次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郑秋娟、辅导员钱晨露携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据该校学生部主任程志坚老师介绍,西仓桥小学是一所民营小学,其很多学生都是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儿童,由于常年陪同家长各地奔波,基础比较薄弱。在接下来的每周六下午,来自外院的志愿者们会带领学生一起做团体心理辅导、培训课外英语等活动,给这些孩子带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由于距离近等优势,据志愿实践部部长茹晨曦同学介绍,这项支教活动会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长期坚持下去,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调整思路。采访中,一对邓式姐弟向记者反映,他们都强烈地想参加“花样周末”这一活动,稚嫩的脸上不自主地透露出对志愿者们的崇敬。他们的家长也认为,这一系列的公益活动满足了对子女获得良好教育的渴望,解决的了孩子们的缺乏得力看护辅导的心病,而且全部是免费的。

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改?这是今年两会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教育服务依然不足,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比如广大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以及更加有效的“精准”“支教”,让“支教”不再成为“大山”“远距离”“短期”的代名词,也给教育领域的深化改革带来了新思路。(钱晨露、陆燕飞、虞佩文、李旭)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打印